About Me

我的照片
工艺大学升学辅导团(工升),是全国大专升学辅导组(全升)的一份子。这个非营利及非政治的组织(工升)是由一群有热心的工大生所组成的,为的是要提供正确的升学资讯及对教育的重要性予莘莘学子。至今,工升更是抱负着要提高大马的华裔生的升学意识与风气而不停的努力着。当中,工升曾经办过了不少形式的活动以完成我们的使命,如:校园路线、讲座会、生活营、资料展、热线等。这一切都是工大生无怨无悔的付出,希望成为莘莘学子在升学路途上的一盏照明灯。

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工业实习分享 1

Week 1, Week 2
(by starin)
Profile A
科系:工业数学系
实习地点:办公家私厂 (Office System Furniture),吉隆坡
实习职位:品质管理 (QC Trainee)

不知不觉,两个星期的工业实习就这样过了!想不到忙碌的生活会令时间过得比较快。每天一大早上班,放工回家,冲了凉,就昏昏欲睡了~ 原来工作的生活是那么累人的。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学长学姐们毕业后都说:“玩得尽兴先!然后才乖乖努力工作!”的道理。工作并不像读书的日子般轻松,虽说读书要考试也有压力,但那压力,最多也不是那几星期!然后几时要去mamak喝个茶,聊个天,都无所谓。工作是连出门的力气都用尽了,最想念的是自己那张床~哈哈,总是想争取那休息时间,即使是几分钟都不放过!(我会好好珍惜那最后一年的读书生活~ T.T)

在我实习的公司里,上上下下的职员都对我很好,为且还蛮友善的。感谢他们的照顾,到目前为止我仍没遇到什么刁难的事情和很大的压力。我像是我的上司的小助手(因为我的部门只有我和他~~ x.x),目前为止就帮他处理着一些比较琐碎的事情,如:filing,致电给supplier有关原料有问题要退货,开会时做笔录,等。工作第一天就被我的上司“督”去做开会笔录,是因为当他们谈得“兴奋”的时候,就会开始用广东话(KL的文化)与福建话(幸亏我会听/讲!),而原先负责笔录的人就无法记录任何东西了(因为她是印度人!)。我们Production 出产部门,大多数都是华人,只有一位印度人和两位马来人。

除此之外,偶尔会运用Excel作些 costing 计算。(做数学时的我是最开心的啦.. 哈哈)目前为止,我仍没什么运用到课业的知识,但由于我的公司还算兴起不很久,所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我也尽量的在收取资料,偶尔提供与询问意见予我的上司,希望可以贡献些什么的。

由于我的上司是安全措施委员会 (Safety and Health Committee) 的主席,所以我也在帮忙这委员会实行与策划所需要的事件,如:紧急出口图,找火警供应商,策划解说与演习,等。

工厂的规模不是非常大,所以不需要几天就熟悉了。这里的工人有缅甸,孟加拉,印尼,越南籍,而负责人与他们沟通都用马来语。虽说他们并不完全听懂,但多多少少一些简单的指示还OK。我与工人们没什么沟通,但整天就拿着那数码相机到处拍这拍那。这是因为公司或供应商要看证据,照片为证是最好不过了。你可以不相信你的耳朵,但你不得不相信你的眼睛!谁也无法抵赖。由于我正在制作着工具安全指南,不少工人也成为了我的“模特儿”,而且也得知了不同机械与道具的种种知识。偶尔会占满手灰或黑油,但在工厂走动与工作,就不得嫌弃咯!

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我慢慢体验到工作与读书真的有很大的分别,并不是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工作时并不是在实践书本上的theory,也不是在作练习题那样解决问题。你也许要掏出时间做些无畏的事情,如:update和filing。也许你心想:这些东西不是秘书做的咩?!呵呵...你真的以为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位秘书咩~
假如老板说:现在有这个这个问题,把它解决!轮不到你来说:我不知道,我不懂,因为我没有学过。老板永远永远都不想听这些话。所以自己得醒目醒目,即使要上网找资料,找书本自己自修,向别人讨教,也要尽力而为!本事是自己的,老板赏识不赏识也得看自己的表现~

所以,终于-真正-明白,课业的表现和数不清的A并不代表些什么。这些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要在人海茫茫中凸显自己,先要认识自己的长短处,好好装备自己,要懂得怎样表现自己。

为自己在剩余的8个星期,加油加油加油!!!我的同伴们也要加油哦!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很像老板的打杂~哈哈。
无论如何,这是工作生涯的开始,努力吧!

匿名 说...

不要这样笑我啦~
我很积极提供意见的呐~
我还帮他减轻了那复杂的costing 计算..用那calculator按到乱算了整半天倒不如我在Excel set 好 formula 只需 input data 便有答案 x.x
真的没办法呀,documentation还是要做的啊~

Search 搜索 (Ctrl + D to bookmark)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