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照片
工艺大学升学辅导团(工升),是全国大专升学辅导组(全升)的一份子。这个非营利及非政治的组织(工升)是由一群有热心的工大生所组成的,为的是要提供正确的升学资讯及对教育的重要性予莘莘学子。至今,工升更是抱负着要提高大马的华裔生的升学意识与风气而不停的努力着。当中,工升曾经办过了不少形式的活动以完成我们的使命,如:校园路线、讲座会、生活营、资料展、热线等。这一切都是工大生无怨无悔的付出,希望成为莘莘学子在升学路途上的一盏照明灯。

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工业实习 2 (Continue)

(by woon)

这间公司的规模蛮大的,但工程部只有三个工程师。这是因为每个生产部门只需要有一个管理人(Production Controller and Supervisor),而且食品公司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工程师。在进行第一份功课的当儿,有时会觉得很闷。坐在办公室里一整天的我,偶尔会打捆,所以到处走走。这几天到过了soup plant, margerine plant, effluent plant 和 flaker plant看看。这里的负责人都很好,很热心地告诉我整个制造过程。但很多时候这些制造过程背后的原因与细节他们也并不了解。因为这是属于化学系与工程系的研究范围。

工厂里工作的大多数是印裔、缅甸、孟加拉及印尼工人。但惊讶的是多数的印裔同胞,尤其是印度妇女都不会马来话。怎么这么说呢?有一天,我来到了flaker plant。当时,里面只有4个人,两个印度妇女,两个外籍劳工。他们的工作很简单,因为很多步骤都已经机械化了。所以他们只需把油秤好,包装。

"Makcik, ini apa?" 我问道。
"Minyak."这我当然知道。
"Untuk apa, makcik?"
"Minyak."
"Ya, saya tau. Untuk buat apa?"
"Buat chocolate."
"Oh..."我恍然大悟。

"Siapa supervisor sini?"因为想了解这plant的操作。
"Ini, dia operator."只见他指着其中一位外籍劳工。
"Encik dari mana?"我转过去问。
本来想问他这里的操作,但他摇摇头,给我一个听不懂的手势。
“Where are you come from?"他还是给我一样的反应。
于是我便问问刚才那印度妇女:"Makcik, mereka dari mana?"
我得到的答案竟然是...
"Ini dua orang lah"
"Bukan, ini dua orang dari mana?"
"Ini dua, operator lain, mana ada orang lagi?"
"Oh ya. Terima kasih ah."
天啊.... 鸡同鸭讲,再说也没用,所以道谢后便离开了。

过后,才从别的管理人口中得知那些油是送去别的公司制造巧克力的。原来,遇到沟通问题的不只是我,他们也常常如此...

其实,我所说的并不是要歧视或看小他们,但从小就受教育的我们怎么会知道接触没有受教育的她们只懂得听从别人的指示呢?
老师曾说过,我们学习沟通技巧(communication skill)不只是在学英文,而是能够与各界人士交谈。这一次的经验真得让我明白老师的一番诺言。


这工作的社会讲究的是能力与才干。要知道自己的价值在那里,能够为公司贡献什么,而不是一味要求公司能给什么。当然,做自己喜欢、有兴趣的工作是最好不过,但对于我来说,10个星期的实习学的不只是运用课本上的东西,也不是依工程师一样繁重的工作,因为那么短的时期是不可能学习太多的技术与运用。上司给我的工作暂时还很少,由于想赶快哦把它完成,在短时间内吸收及学习最多的东西,所以会加班到7点多。实习生加班可没工钱哦!

公司楼上的同事比较冷漠,楼下的却比较友善,而工厂里的有些还很热情呢!至于外籍的就不必多说,因为他们都不晓得马来语,只是默默地在工作。与周围的人聊天可知道公司更多的事情,于不同层介的人交流得用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技巧。此外,也得见机行事。如:当天开会听见里头的人说话很大声,过后就得小心了...

准备踏入社会的我们可以雇佣这个难得的机会体验一下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偶尔承受上司的压力,面对人事关系,一不小心碰了一鼻子灰的经验等。待我们真正打入社会时就不会显得束手无措了。

Week 2

实习的第2个星期感觉好多了,对于身边的环境渐渐熟悉了,油棕的味道也慢慢的习惯了。还记得第一天上班早上一路上所闻到的油棕味道,差一点就想吐。本来只有我和朋友的圈子也多了两位来自傅大的实习生。由于他们是化学系与食物科学(foos science)系的学生,所以他们的工作范围是帮助实验室里的工作。最近公司给了他们一个project,必须尽快做出成绩并呈现给最高管理层。由于大家都是实习生,所谓“物以类聚,人与群分”,大家总会互相帮忙。午饭时,就是我们在一起高谈阔论的时候了。

虽然薪水不多且地理偏僻,我喜欢在这里工作。为什么呢?呵呵~没消遣就好消费咯,而且可以安静看书、思考等。或许我是在自我安慰吧!

有天与经理对话后,竟觉得自己很庆幸进入了这间公司。谈话的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启蒙。政府公司与私人公司的分别,大公司与小公司的不同,如何不被现今社会淘汰,等。他还批评了现在的学生学习的态度与现有的教育制度所生产的“罐头”等问题。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自己也是其中一个“罐头”了。这里给予实习生蛮大的空间,有空时可以自由到工厂的每个角落学习,不是每间公司都允许的哦... 他鼓励实习生积极学习,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我们实习时来学习的,所以要尽能力去做每一件事,就算错了也是个很好的经验。重要的是勇于接受,然后再重新站起来。这宝贵的一刻,希望与大家分享分享。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听你这样一说,才知道过程是如此的!!加油咯,祝你好运。。。。

匿名 说...

希望你的工作不会带来许多的麻烦给你咯~~

Search 搜索 (Ctrl + D to bookmark)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