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我的照片
工艺大学升学辅导团(工升),是全国大专升学辅导组(全升)的一份子。这个非营利及非政治的组织(工升)是由一群有热心的工大生所组成的,为的是要提供正确的升学资讯及对教育的重要性予莘莘学子。至今,工升更是抱负着要提高大马的华裔生的升学意识与风气而不停的努力着。当中,工升曾经办过了不少形式的活动以完成我们的使命,如:校园路线、讲座会、生活营、资料展、热线等。这一切都是工大生无怨无悔的付出,希望成为莘莘学子在升学路途上的一盏照明灯。

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迎新周

像当年身为菜鸟的我,听到很多关于迎新周的传闻,真的是什么新奇古怪的东西都有。当中最好笑的就属学长们会差使新生做东做西还会出很多怪招整新生们开心。但,其实这些真的是传闻而已,真正的迎新周并不是像各位新生所想的一样。

说了那么多废话,大家是否对神秘的迎新周(Minggu Haluan Siswa,MHS)感到好奇呢? 让我这个身为第二年生的老鸟来分享下去年迎新周吧!老实说,每个刚进大学的“菜鸟”都必须度过为期七天的迎新周,但其实我那一年或许比较幸运吧,我只过了五天的迎新周就回家了(哈哈本人比较幸运,学校离我家只有20分钟的路程)。但,可能是那年的安排上有所疏忽所以造成活动提早结束。所以勒,新生们千万别太开心哦因为事实上是迎新周真的是七天的。

如果大家以为以前的同学和朋友都读同一间学校,迎新周就会在一起过的话,那你就错了。其实工大的迎新周是根据宿舍来安排的而却每间宿舍所安排的活动也不一样不过当然各位新生还是有机会碰到自己的朋友因为校方还是会安排几个taklimat让全部新生一起在DSIDewan Sultan Iskandar)‘聆听’。Taklimat的内容包括介绍kokurikulum有的课程,图书馆,英文课程,辅导中心等等。还有一样非常重要的taklimat,就是关于PTPTN的讲座。当时有关当局的官员会来到UTM向新生们解说关于申请PTPTN的方法并解答申请时会遇到的问题。基本上,新生们也得参加各自kolej(宿舍)所办的taklimat。内容则是由各自的宿舍而定了。

说了那么多,各位是不是有点混乱呢?那我就来分享分享下,我第一年是住在kolej11 的(很幸运的今年也是,所以各位住k11的新生可向我多了解此宿舍),所以我的迎新周活动也是kolej11安排的。每间kolej安排的活动基本上会有点不一样不过有几段时间是统一过需要到DSItaklimat的。我的kolej并没有安排很多taklimat给我们,我去年的活动大部分是属于比较有趣的而不像其他的kolej在听taklimat(不过我还是喜欢听,因为可以在dewan吹冷气睡觉哈哈)。在众多活动中我最喜欢的就属‘爬山’了,哈哈大家千万别误会哦,所谓的爬山也只是到utm著名的balai cerapan 吧了。虽然对身型有点大的我是有一点负担啦不过爬上去过后可以看到skudai的情景,真的是还蛮值得的。

老实说,在还未进入utm的时候,我是真的还蛮担心及害怕大学的迎新周(哈哈其实是自己想太多),是不是真的那么恐怖呢?其实在UTM的迎新周并没有那么糟糕啦!(其它大学可就不知道了哦!)其实是因为MHS时的睡眠时间很短,讲座和活动每天都进行到凌晨十二点至一点才能回到房间,隔天早上六点半就要集合,吃早餐了。可是,在我那一年真的真的比起学长们有点幸运了,因为并不是每天的行程都安排得那么紧凑啦,有时候的当天行程中间时段有时候是没有活动。当中最特别的是我的kolej很体谅我们,就是当中有一天安排我们到附近的jusco购买日常用品(当然离家很近的我就不需要了咯,所以可以躺在房间睡觉)。这里要做小提醒哦,每一年的活动都不一样所以我当年的活动只是分享而已并不一定会和你们的一样。

说了那么多活动,当然相信大家应该对衣食住行很感兴趣吧。在入学通知书内,相信有注明说要穿白色衣和黑色裤或裙吧当然还要带smart casual,所谓的smart casual就是有领的衣然后长裤(只要不是jeans裤就可以了)。其实在我那一年穿smart casual比较多因为我们的活动大部分是属于户外的不过每个kolej都不一样。然后白衣黑裤或裙都是在比较正式的场合穿如到DSI

至于吃的方面,校方是会做安排的不用操心(哈哈其实在入学的时候,我们就得付一笔费用在迎新周所以吃得那方面还蛮丰盛的),至于水,我是建议准备电水器,自己煮水因为其实并没有提供水,不过宿舍内都有准备饮水机可是有时候会没有水。

utm通常都是两个人一间房。有些宿舍较新,有的较旧。一些宿舍只有男生住,有些则只有女生。不过,大部分的宿舍是男女一起住的(男女宿舍当然是不同一栋楼咯!)。utm会比较特别一点,校方会尽量安排同科系的住在一起以有个好照应,而却会尽量安排同宗族的住在一起,也就是所谓的华裔生将会和华裔生住在一起。至于各个宿舍的清洁问题都不一样,这当然也得看大学生的清洁意识咯!不过大致上都算干净的,因为各个宿舍都会有清洁工人定时清理走廊与厕所。至于在宿舍能不能上得到网则是要看宿舍而定了(如果你是k11的学生那就恭喜你了因为此宿舍只需要插上cable就可以在房间内上网了不过相较下宿舍费就会比其他来的贵一些。)

至于在迎新周时所谓的交通工具大多数是11号巴士。对,没有错,就是你的双脚!因为大学生还未开课,所以大学的巴士服务还没恢复。而每个宿舍离DSI的距离不一样,所以有些宿舍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有些则不必。可是会准备一些巴士给一些偏远的宿舍。

说了那么多废话,身为工大老鸟的我现在就在这等着你们这一批有活力及朝气的新生们进来了,欢迎欢迎。。。。

By 工升小人物

14 条评论:

chuanatay89 说...

xyuan...你恨长气,很多话讲。。哈哈哈哈

匿名 说...

很感动,看到这篇文章,让我对迎新周的误解一一解开了(泣)

xyuan 说...

chuantay89:哈哈还有很多没有写完咯,敬请期待下一篇。
匿名;其实我当年对迎新周也是很多误解不过其实真的还蛮有趣的,是一个机会让你更熟悉环境和同学

匿名 说...

还有下一篇哦?好期待,可以告诉我关于课外活动的事情吗?感觉上在大学上课都要上课外活动,好显哦,可以不要的吗?都有什么活动?那么拜六不是不能回家?

chuanatay89 说...

课外活动才是精彩的,你要骑马,射箭,划船,都可以。。很好玩的

chuanatay89 说...

xyuan,你懂我是谁么??哈哈哈

馨乐 说...

这么明显,chuanatay这么出名~~

匿名 说...

要骑马,射箭,划船?都要做吗?有没有比较文艺的?

xyuan 说...

chuanatay89:哈哈要我在这里写你大名吗?
匿名:下一篇应该会写大学生活

匿名 说...

其实有的科系第8天开始才是最恐怖的......

yeefen 说...

wat course start from 8th day is most horrible ne?? haha

匿名 说...

kolej16和17是怎么样的?

匿名 说...

kolej 16 and 17 is new kolej. quite far away from classroom.but, no need worry, have bus service.要我形容的话:您度假的好去处啦~

匿名 说...

谢谢你的分享。我想每间大专有自己的特色/方式,如何办活动,传承,联谊,但是没有一种方法是绝对对的,或不对,所以,如果你有不同的想法,请你说出来,告诉学长或同伴,大家一起讨论。有讨论才有火花啊。

我本身不是一个很会独立思考的人,所以在刚开始时也不习惯,常撞墙,只是去做(因为没有独立思考嘛)。久了,就像你一样,习惯了,慢慢发现他的好处。当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可能会把人累垮/离开,所以学长需要常注意学弟妹的状况哦,同伴也能互相鼓励扶持。

加油喔!!

中瓜 :P

Search 搜索 (Ctrl + D to bookmark)

Google